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班介紹

本班設立宗旨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頒布後,自101年起實施幼托整合,全國約七千所公私立幼兒園需增聘教保員,確保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品質。法令上除了規定幼兒園教師需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外,針對教保員的資格只規定大學學歷幼保相關科系,或是修畢幼保輔系/學程,教保員仍需要在職進修以充實教保服務人員的專業知能,進而足以擔負教保品質的責任。因此,本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能符應現階段僅有大學學歷教保人員的需求,提供完整專業的進修機會。
 
融合教育的趨勢下,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有很大的機會服務到特殊需求幼兒,但缺乏學前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未能提供給特殊需求幼兒適切的教育服務。本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期許充實目前在職學前幼教教師的特教知能,裨益於幼兒園特殊需求幼兒的發展。
 
 
本班特色
 
目前所設立之早療碩士學位碩士班與專班均透過單一系所設置,易受限於既有系所的特色發展,不亦規劃跨領域課程,而本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為跨系所之學位學程,由教育學院統籌與協調各系所專長師資,規劃「華德福療癒教育」、「藝術治療專題研究」、「特殊需求幼兒遊戲本位課程專題研究」、「科技輔具專題研究」等跨領域特色課程,提供在職進修教師更具市場競爭力的專業學習與培訓機會。
 
為了更加落實早期療育,並強化幼教品質,本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規劃招生名額共15名,學生來源除了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之外,幼教相關經營領導者、托嬰托育、課後安親照顧人員、幼教產業從業人員…等均可報考,本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課程將有助相關人員具備堅強的特殊需求幼兒教育專業實力。
 
 
「學前特殊教育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授予學位中、英文名稱
 
碩士學位名稱
中文全稱  教育學碩士
英文全稱  Master of Education
英文縮寫  M.Ed.